Saturday, April 07, 2012

【前進,日本京都花見散策】千本釋迦堂之阿龜像


【京都Kyoto】
洛西的西陣,之前極少專門駐足。如果有去,多半還是去了北野天滿宮順便繞過去;而這回,要不是同住民宿的旅人告知這兒有株阿龜櫻可看,只怕我可能還是不會晃進那裏。

千本釋迦堂,位於西陣千本通的小巷內,原名大報恩寺。除了阿龜櫻之外,「大報恩寺」這樣的名子也激起我一探究竟的好奇心。走在町家林立的上七軒,心都跟著幽靜了起來;京都寺廟多,住宅區裡出現轉角出現一間神社或者寺廟都不稀奇,稀奇的是,它是重要文化財。或許是我少見多怪,當我順著內縮的石板道進去,看到標誌的時候心裡一驚。

先入為主的觀念真是可怕,我總以為具有悠久歷史的京都,能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寺廟腹地應該很廣大,有著漂亮的枯山水,不然就是像【上賀茂神社】或者【下鴨神社】那樣,建築物體很大。而眼前這寺廟,不僅旅遊書上鮮少提及,而入口或者廟宇建築的本身,更是極為低調,從外觀看,實在很似尋常寺廟。如沒立那塊牌子,我很難想像會是重要文化財。

自己沒做功課就少見多怪,實為自己的不足。後經查證才知這座寺廟建於13世紀,過往,是京都首屈一指的古代建築物。由於當時只著眼於一進門就可以看到的那株大垂櫻,加上已近傍晚,寺廟內部沒有開放,殊不知重點才是正殿內部,裡面的柱子不僅留著象徵悠久歷史的箭痕刀傷之外,內堂,還有許多叫人讚嘆的觀音佛像,這些,都是我後來看連續劇:鴨去京都才知曉的。

由於正殿沒開,繞著外圍,猛然間,見著了這尊阿龜像,覺得很突兀,整個滿頭疑惑想著,這位到底是哪位名人?就像【晴明神社】祭奉著陰陽師一樣,西陣這祭奉甚麼特殊的也不奇怪了,只是處在男尊女卑歷史下,奉拜女性這點實在有點讓人驚奇;而且,這位有點福態的女性,還少了一些一般在寺廟裡所見的雕像的那種莊嚴感,整個就是讓我疑惑連連。後,讀了入江敦彥寫的《秘密的京都》一書,這才發現,原來,不只我一個人覺得突兀,連他們這種土生土長的老京都人也有些意見。他是這麼寫的:最惹人嫌的是釋迦堂的「傑作」-阿龜像。這尊像從遠方看起來也是衝擊性十足的。從前有一位木匠手領把柱子的尺寸算錯,正在傷腦筋在傷腦筋的時候,夫人於龜提議他用斗拱去墊,總算順利竣工。一般夫妻會說「有個好老婆我真幸福」.....。沒想到龜夫人的反應竟然是「我不懂做女人的分際....連丈夫的工作都要插嘴,是我不好!」終而自殺。木匠為了祈求妻子的冥福,向釋迦堂進呈宝匣印塔。後來這塔成了木匠的信仰對像,甚至還造了這尊於龜像。

坦白說,讀到這段的時候我整個震驚了。這座雕像的由來,原來是這樣;我也不覺得哀傷,只覺得..這,甚麼跟甚麼。如果是首領木匠雕於龜像來紀念她,可以理解;但後來的世人到底為什麼要跟著一起感念而且還在此跟著放賽錢箱,這整個演變的過程還是讓人很匪夷所思(註)。而古樸的寺廟裡的側方出現這一體積不小、高度不矮的雕像,氛圍跟周邊景物也有著莫名的違和感,怎麼能不說衝擊呢?!
尤其是櫻花季,大家的重點全都在那棵阿龜櫻,有些日本女生穿著和服打扮的漂漂亮亮來此。站在後方,遠遠望來,這於龜,看來相對的也更不搭嘎,更,寂寥了。

寫於:2014.0205

2015.0210修訂註解:一年之後對於這於龜像的存在有了新的理解。看了日劇:五星級旅行社的演繹,這雕像還隱諱有夫婦和睦的守護神之意。這樣,也就不奇怪了。再仔細想想,如果不是於龜提出建議,這大報恩寺或許就會因為柱子幾尺之差而沒法順利完工。於龜功不可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