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01

【大不列顛隨便記】戀戀山城之蘇格蘭的雅典

【愛丁堡EDINBURGH】

在大不列顛之行前,Letitia和我曾開了無數次的會議規劃這兩個多星期的行程;然,這些討論美其名是『會議』,實則根本就是吃喝玩樂兼閒嗑牙。我們總是在吃飽、喝足了後再說一句:「唉呦!計劃是趕不上變化的啦~~到時再決定。」為這些根本沒討論到什麼的『會議』粉飾太平。

即使到臨上飛機,除了哪幾天大概要在哪一個城市待下之外,細節部份仍是霧沙沙,倆人只是很沒神經地說一句:「反正飛機要坐那麼久,到時再研究!」又含糊帶過。至於上飛機後的情形,不多說也知道。

直到真踏上了英國的土地,佛腳不得不抱抱時,我們這才開始認份地翻閱起參考書籍。蘇格蘭的雅典--卡爾頓山丘(Calton Hill)就是這樣被臨時給K出來的!


卡爾頓山丘(Calton Hill)之所以有蘇格蘭的雅典之稱乃於這山丘上有一座仿希臘巴特農神殿所建的紀念碑。12根羅馬多利克式(Doric) 石柱所組成的紀念碑,是為了紀念1822年在與拿破崙對決的戰爭中陣亡的蘇格蘭士兵而建立的,卻因為經費不足而使工程停止,成了現今這個樣子。

當日或許是天晚人已少,也或許是飄起了白茫霧氣,登上了山丘,那神似雅典神殿遺跡的嫚妙身影雖然叫我們興奮(因為可以幻想一下正身在希臘),卻也讓我感受到了一絲絲孤單蒼涼的氣息。大片綠草地、錯落的樹叢、氤氳的天、幾許颯颯風聲再配上孤寂聳立的殿堂,整個畫面交織出來的是一種純然的寧靜。

這國家戰爭紀念碑很大,光是底座就有兩尺多的高度,Letitia和我得花花不小的力氣才能攀爬上去;高聳的石柱也非常粗壯,大概要兩個人才能環抱得起來。羅馬多利克式(Doric)石柱形式很樸素,沒什麼裝飾,只有幾十條凹槽式線條,給人很濃厚的莊重感,和憑弔歷史、緬懷戰士的氣氛十分相襯。

由於高聳的地勢,這裡是一窺愛丁堡全貌的絕佳場所。不但可以平視西方遙遙對立的愛丁堡城堡,更可俯瞰由新舊城樓宇交錯的愛丁堡市。天候的不良,並沒有讓我們看到它清楚的全貌,半透的山嵐之氣正懸浮在這片蘇格蘭高原之地。也因為如此,不管是這裡的希臘式紀念碑或是下方的愛丁堡市,都在倆人眼前若隱若現了起來,展現出另一種不同的迷濛之美,叫人分不清是在天上亦或是在人間?!

No comments: